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Biochar(生物炭)/ Albert Bates(古巴國際樸門大會分享)

也許很多前輩已經對於生物炭(Biochar)耳熟能詳了,不過我是在古巴上了Albert Bates這位生態村大師的課,才第一次了解生物炭。在此也與還不知道的朋友分享,不過因為僅是上課分享,若有需要更正之處歡迎大家討論指教。

生 物炭在農業歷史上不是什麼新東西,西方科學首度接觸生物炭,是因為科學家發現在亞馬遜原住民長久耕作的地區,並未施灑任何的肥料,土壤肥力卻神奇地一直存在。經過調查之後,發現原來亞馬遜原住民有將農業有機廢棄物在坑裡燃燒,再將灰燼灑在田裡做肥的習慣,這是這個動作,讓亞馬遜土壤裡的養分可以源源不絕。 這些灰燼就是生物炭。

所謂的生物炭,就是將生物質低溫悶燒而成。低溫燜燒指的是不產生火焰的悶燒,就像烤肉時炭火表面熾紅燃燒的那種,溫度大約在攝氏400~500度左右。亞馬遜原住民的作法是埋在土裡燃燒。

生物炭由於有許多的孔隙,因此就像珊瑚礁會居住多樣的生命一樣,會有許多微生物棲居其中,包括固氮菌。也能吸附許多養分、涵養水份,所以才能改善土壤健康。有一些研究甚至嘗試利用生物炭來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總而言之,生物炭大約有下列好處:

1.       固碳:炭化作用會固定大量碳元素,有利減少溢失到大氣的二氧化碳。
2.       改良土壤:吸附營養減少養分流失、中和酸性土壤、活化土壤生態。根據許多試驗,作物生長狀況真的有差異,可以上網google,有許多照片分享。
3.       涵養並淨化水質:因其多孔隙的特性。
4.       淨化空氣:可作為生態建築的塗料,可吸附濕氣、改善室內空氣(大概類似竹碳的效果)。
5.       減少有機廢棄物:可利用稻殼、稻桿等農業廢棄物來製作。
6.       碳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熱也能再利用來煮食、暖房,或甚至發電。

生物炭聽起來很神奇,不過其特質與對土壤的好處會與製作的原料、溫度,和施灑的土壤性質有關。

Albert Bates老師最近出的書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一下:BiocharSolution http://www.amazon.com/The-Biochar-Solution-Farming-Climate/dp/0865716773

另外,他也是生態村領域的大師,雖然這次沒有聽到他這方面很多的分享,也可以上網了解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