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151016田間記錄

邁入小菜園耕種的第二年,對這一小方土地有越來越多的了解。首先,鴨跖草不能留。

去年將雜草割下後,都直接放置地上做厚土,然後,生命力強韌的鴨跖草,只要有一小小段的莖節,即使在覆蓋之下仍能殘存並蔓延,當尋覓到有一小小亮光的空隙處,就會一鼓作氣穿越,展開雙葉迎向陽光!我實在不得不佩服它的生命力,但它會密密麻麻佈滿土壤,吸取養分和水份。去年得到教訓,今年得需要清除它。

我想是不可能徹底根除的,但沒關係,我只需要鴨跖草留一小塊空間給我的作物就行。在種植的孔穴裡,將覆蓋物下看得到的根莖一一抽除,精細緩慢的作業像是在手工藝一般......。

今年配合可得資源和可用時間的多寡,我簡化了厚土種植的流程。先以廚餘填覆田地後,以香蕉葉先行覆蓋(類似瓦楞紙的功用),上頭再順便除草並覆蓋於上(抽除鴨跖草),降低廚餘分解的異味。此次先不種植,只是消耗家中廚餘,並清除野草準備冬季種植。

待菜苗準備妥當,廚餘也分解了一段時日,上頭的野草也乾枯了,此時再種植菜苗或種子。去年野草尚未乾枯我就種下去了,遇到的問題是後來分不太清楚長出來的是菜還是草!!當然近看知道,但遠看很容易不小心誤傷了小苗。

今天花了一整個上午種田菜根和洋蔥,去年收成很小顆,希望這次有機會大顆一點。目前為止還種了馬鈴薯、紅白蘿蔔、四季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