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20151007江湖日誌:水路設計

兩年前開始參與江湖的設計,到今天開始規劃水路,覺得好像應該來記錄一下。

原本應是需要全面了解基地,再進行設計,但由於江湖在桃園,無法長時間觀察,只能靠黑輪的訊息。因此匆促先依據手上有的資料和對基地的粗淺了解先行設計,後來有些為調整,但目前為止還算是依照規劃進行。因為是第一個整體設計案,其實也是邊做邊學。

最近的水路設計,大大小小總共規劃的五個池,主因是江湖使用的是南崁溪的水,水圳又流經都市和眾多慣行農田,對水質很沒有信心。其實應該先驗水質,但時間上有點趕,就直接給它畫下去了。

五個池裡有三個淨水池,一個菜園儲水池,和最後最大的生態池。水的流動是一項挑戰,因為農田水圳不一定時常有足夠量的水。不過目前看來第三池可以蓄積一定量的雨水,昨天生態池(第五池)挖深的時候,也有水開始冒出來,我的猜測是原本是水稻和蓮花田的江湖基地底部有一定量的黏土,只要讓水有機會下滲,可能會在黏土層上頭滲流。如果是這樣的話,雨水被留下來了,是好事!

也因為有足夠的黏土層,應該使用老祖先的方法透過晶化作用就能形成不錯的不透水層。現在的功課是要想一下水位控制,例如連通管原理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