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有朋自遠方來

雖然資源不是很多,但為了更了解樸門的世界,前兩年硬是去了一趟古巴和澳洲。在古巴參與國際樸門大會,在澳洲則深入拜訪樸門農場/生活聚落,收穫很多,更重要的是連結了許多朋友。

近來一個月恰巧有三位朋友難得來訪,簡單做個記錄。

這座密集的後院食物森林的主人,Mary Stringer,是墨爾本Banyule地區轉型城鎮(transition town)的發起人之一。她在一場英國轉型城鎮發起人Ben Brangwyn的演說過後,深切感受到社區因應氣候變遷的急迫性,於是也在自己的社區開始推展轉型城鎮運動。

除了在家營造自給自足的可食地景,Mary說,轉型城鎮最重要的是社區增能的工作,而這部份也是她最擅長的地方。


Ricardo是在古巴國際樸門大會認識的朋友,來自對我來說陌生又浪漫的哥倫比亞,是我唯一認識的南美人。

Ricardo有著一種我欣羨的人生樣貌,因為熱愛自然,他一直以一種簡樸的方式遊走世界,並在許多樸門農場實作體驗。看著他在臉書上一張張穿越林間瀑布、攀登高山巨岩、結交各地朋友的照片,雖然西班牙文我一點兒也不懂,但透過這些畫面還是令我感受到世界的遼闊。

這並不是說我不滿意現在的生活,看著Ricardo坐在我家陽台遠望山巒,說他可以在這兒坐上好幾個小時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有些部分是相似的。只是除此之外,不同的背景、個性、成長過程讓我們有了各自的選擇,而來到彼此現在的地方。

但我們竟然還是相逢相識了,朋友就是我們的另一扇窗,另一種看世界的方式。

約一個月前,突然收到來自墨爾本La Trobe大學的老師Ben Habib的來信,說透過共同友人的穿針引線,希望路過台灣時能與我們聊聊。雖然剛開始有點不曉得從何聊起,不過抱著認識新朋友的心情,於是約約就碰頭了。

Ben的研究領域是亞洲關係,尤其是東亞,因此他經常往來中國、韓國等地,甚至北韓都去過幾次。倒是台灣他只來過兩次。在接觸過樸門之後,因為嫻熟社會經濟學,他將焦點放在社會性樸門。來台灣之前他剛從首爾飛來,也在當地協助一處永續教育中心的設立。

另外,Ben也參與Permaculture's Next Big Step計畫,他說這個計畫是2013年在古巴樸門大會中發起的(大會裡有太多活動同時進行了,我竟然不知道!), 主要目的是希望促進全球樸門實踐者的連結。

「朋友就是我們的另一扇窗,另一種看世界的方式」,忍不住想再重複一遍。透過各式各樣的朋友,我知道生活方式不只一種,生命態度不只一種,一個轉念,人生旅途就會有截然不同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