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大人的滋味:蔴薏

來源:新店種苗店購自中部
收種日期:2013年11月,第一代
種植方法:直接撒播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交換種子唷~

蔴薏是記憶中充滿夏季氣息的家鄉菜,暑熱裡冰箱總有冰冰涼涼的一大鍋。青翠的綠葉羹裡還有營養豐富的地瓜和小魚干,喝下肚時清涼順口消暑氣,家裡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爸爸媽媽都愛吃。

不過蔴薏帶著苦味的口感我不太愛,總是只挑甜甜的黃地瓜吃。自己種、自己煮過之後才比較敢吃,滑順的口感像絲綢般溜入喉嚨,苦味不如記憶中重,不知是否是因為長大了的關係 XD。

蔴薏羹是手工菜,製作有點費時。摘取嫩葉後要剔除較粗的葉梗纖維,然後在清水中搓揉去掉苦味,再和地瓜魚乾一起煮。若是產量多,剔除葉梗的工序不但耗時手還會痛。上次收成時,不過一小堆就和阿寶兩人對坐剔了一個多小時。若不嫌麻煩,蔴薏羹還蠻能促進夫妻相處,是苦後回干的大人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