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來一顆大地的蘋果吧~馬鈴薯

馬鈴薯也算是陽台種植相當容易的作物,尤其家裡常有不小心放到發芽不能吃的馬鈴薯,最適合直接放進土裡,等待下一季的美味!

馬鈴薯喜歡冷涼一點的氣候(好吧,春天不是很適合播種的時節,是看到大嫂隨手扔的發芽馬鈴薯收成了,這麼好種的蔬菜一定要先來介紹一下),通常在秋冬種植,它至少需要半日照的陽光,水份部分只要土壤維持濕潤就可以了。

一顆馬鈴薯有許多芽點,可以視母薯大小切成數份,再埋入約10~15公分的土中即可,非常簡單。盡量使用大且深的容器,如果空間足夠,收成量可達數倍呢!至於何時可以採收呢?大約二至四個月後,待地面上的植株凋萎就可以了。

最近跟朋友學到一個小撇步,當像馬鈴薯或扦插的植物有傷口時,可以將蛋殼搗碎沾在傷口上,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因為馬鈴薯屬於茄科,要避免和番茄或茄子等其他茄科連作,但可以其他茄科種在一起作為犧牲作物,吸引蟲害到馬鈴薯的綠葉上,雖犧牲了地上的葉片,也還有可能收成地下的馬鈴薯。

雖然馬鈴薯是蔬菜,但我發現其實它也蠻適合作為觀賞植物的,綠油油的一大叢,在蕭瑟的冬天很有生命力的氣息,生長良好的話還會開出小白花。它還是多年生植物,留下一株不收成,凋萎一陣子後還會再次抽芽生長,或也可以收成後留下一顆繼續種植,就能有源源不斷的馬鈴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