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城市修復(City Repair)的先驅~美國波特蘭市(Portland)/ Marisha Auerbach(古巴國際樸門大會分享)

因為想親眼目賭擁有成熟樸門設計與豐富精神的國家,所以決定砸重金前往見識一下古巴的樸門大會,結果當然是不虛此行。那麼接下來希望拜訪的地點是哪裡呢?我決定有機會的話要去看看美國的波特蘭。應該會是比較容易抵達和便宜一點的目標吧,不過,這個大資本主義國家裡的一個城市有什麼特別的呢?

話說哈瓦那的研討會進行到了第三天,長時間不間斷的英語夾雜西班牙語已經令人開始恍神的時候,就是這位波特蘭的小姐Marisha Auerbach讓我醍醐灌頂醒了過來。

Marisha 和她的團隊在自身所居住的波特蘭推廣城市樸門(Urban Permaculture),這裡的城市樸門不是簡單如城市農耕或低碳生活的概念而已,他們的目標是打造有能力渡過石油頂峰期的在地社區 (building local community as a respond to peak oil)。那麼除了開始種東西,還能怎麼做呢?

Marisha 進行城市修復的第一個計畫是Sherett Square。SherrttSquare因為是社區裡重要的十字路口,家家戶戶南來北往都會經過,路旁的人行道意外地變成居民經常聚集的所在。因此居民 向市政府請願,可否打造路口旁的人行道成為居民的聚會空間,卻遭到拒絕,理由是「路口是公共空間,所以沒有人可以使用?!」這句前後矛盾的理由迫使居民轉 而與NPO合作營造他們所希望的社區空間。他們列出的願景如下:

1.    社區不只是一個範圍、幾戶人家,藉由促進和分享重新形塑「社區」的概念。
2.    提供聚會地點並成立鄰里論壇。
3.    提昇社區安全與居住品質。
4.    安全的交通。
5.    重視美感。
6.    提供其他社區可以複製的模式。

這些願景全部和實質地凝聚社區感有關,接著策略開始成形,一些設計和技術才引進來。首先,透過路口後彩繪,吸引駕駛人目光降低車速,保護行人安全,並在街角以自然建築的方式,建造兒童圖書亭、24小時奉茶亭、社區佈告欄,以及兒童遊戲小屋,建造方式主要由周遭居民在週末假日攜手完成。

Sherett Square成功地讓原本危險的路口變身為美麗的聚會點,更多人搬進了這個社區,也促進了社區裡孩子和父母,及社區家庭間的互動。(美麗照片請參考:http://planetrepair.wordpress.com/2011/08/31/share-it-squares-15th-year/

其他很有意思的計畫還包括:

1.    人行道菜園:將原本種植景觀植物的人行道改種食物。
2.    社區貓咪休憩亭:照顧社區動物,手作自然建築貓窩,真是太好命!(圖片請參考下列連結第二張http://vbc.cityrepair.org/index.php?id=260)。
3.    綠色街道計畫:波特蘭是美國首屈一指的防洪城市,所有的街道旁都有人行道植栽,植栽區不是低於路面,就是有凹槽讓路面逕流流入植栽區。(https://www.portlandoregon.gov/bes/34598
4.    工具圖書館:許多工具如電鑽、圓鋸、釘槍等一般人並不常用,但卻家家戶戶要備一份?如果社區裡有工具圖書館,就能在需要時商借,並有專人指導使用。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現在波特蘭有幾項傲人的成就,包括自然建築、生態廁所,以及地表淺層灰水管理的合法畫。根據查詢到的資料,目前波特蘭市也仍有200項的城市計畫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這才是一座走在時代尖端、引領潮流的城市,有機會一定要去拜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