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變化是恆常

四個打樁的方格加上後面第一條就是我的田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阿伯允諾要租給我的田,因為我等著九月入秋涼快些再來玩,就被他忘了,租給別人了.......。他換給我一處更遠一點,雜草少一點,旁邊沒有遮蔭,比較曬的田,好處就是小了點,於是便宜了些。

也罷,因為是為了練習,所有的條件都是挑戰!
設計圖二


九月還是熱,早上下田太熱,傍晚蚊子太多,帶著阿豆每次去最多只能逗留一小時,能做的有限。沒關係,一點一滴剛好留下足夠觀察和土地復原的時間。

長得不錯的木瓜(謝謝佳倫和佳倫媽媽)
首要的工作沒有變,還是需要大量覆蓋物遮蔽土壤。因為範圍縮小了,菜園的設計只好改變,於是重新又擬了第二份設計。這次種有欒樹的休息區移到較邊緣的位置,南邊因為阿伯已經鋤了一道畦,我也沒時間力氣更動了,就直接利用。

確認設計圖後,這陣子的工作是撿拾、裁切樹枝作為植床的圍欄,以及收集或割除野草當做覆蓋物。大約一個多禮拜後,加上幾場的午後雷陣雨,比起原先灰灰硬硬的單調土壤,覆蓋物下的生態似乎有些改變,野草長回來了(種類比原先更多樣!),動物也出現了。 我和阿豆都覺得很有趣!

我想我大概沒有時間做全面的厚土種植,目前栽種了多是樹木或灌木:欒樹、木瓜、樹薯,以及康復利,因此就直接挖個洞,放點堆肥就種了。看過陣子天氣是否涼些,再決定是否用厚土種些菜栽。

覆蓋物抵抗酷曬顯然有用,植物似乎都順利成長中。




康復利在冒新芽了(謝謝淑芳!)
小農夫阿豆也順利成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