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20151106田間記錄:蝸牛去哪裡?

覆蓋物下非常適合棲息蝸牛。
秋天,又是種植的忙碌季節,趁著天晴的時候趕快播下種子、種下新苗。

去年嘗試許多高麗菜,全數被蝸牛吃光光。因為沒有辦法時時看護,忌避的同伴作物又還小,本來今年放棄高麗菜,想種點可以順利長大的,但在苗店看到高麗菜苗,忍不住又興起挑戰之心。

去年第一次在田地上種菜,嘗試許多樸門理念的作法,像是除下雜草就現地作為覆蓋物、使用同伴作物沒特別除去蝸牛等等,但發現實際執行會有許多小細節需要考量。例如鴨跖草不適合覆蓋,會在看不見之處肆意蔓延;另外就是多雨的台北,覆蓋物下真是蝸牛的天堂,潮溼、可躲避烈日,附近還有吃到飽餐廳!

今年調整了一些作法,盡量除去鴨跖草,對於蝸牛,果不其然在幾天的陰雨之後,高麗菜挑戰者又被吃掉了。看到蝸牛我想還是撿一隻算一隻。剛好隔壁新來的地主養了許多紅面番鴨,我看看桶子裡的蝸牛,就把牠們扔給番鴨了。

天上掉下來的蝸牛在番鴨群裡掀起了一陣騷動。我不敢先把蝸牛弄破,本來還想直接丟過去,鴨子是否吃得下呢?沒想到一隻搶得先機的鴨子,在我面前用牠上下扁扁的嘴趴茲趴茲就把蝸牛弄碎,享受了一頓珍饈。

隔壁田種菜的小姐,看我引起鴨子一陣騷動,問我丟了什麼給牠們吃。「蝸牛。」我說。

「啊!」小姐輕輕地驚呼了一聲。晚點她也撿了幾隻蝸牛,經過我的時候,對我說:「蝸牛可以丟去後山。」

「牠們不會爬回來嗎?」我心想,不過,後來我就沒在她面前丟蝸牛了。雖然蝸牛吃蔬菜、鴨子吃蝸牛都是很天經地義的事,不過以後還是沒人再丟好了。

小小一塊田,有許多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