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菜菜的菜園實驗開始囉~


看起來頗硬實的田土
終於還是租了一塊田。

租田的阿伯好心地說,我幫你割割草、翻翻土吧(他會把肥也翻進去)!「不用麻煩啦,」我連忙回應,「割草就好了,阿伯拜託不要翻土喔。」

阿伯疑惑地看著我,走回倉庫一路上還是不放棄地說服我:「土很硬喔,你自己翻太累了啦。」

「她是要種健身的啦!」旁邊一位農友笑咪咪說。

周圍綠油油的山

總算讓阿伯記得我的小田不翻土了。不過這塊土地還真是硬,其實應該也不需先割草的,但不留點工作給阿伯做一下,他恐怕會懷疑我到底是要拿他的田做什麼。




這裡蠻好的,我覺得。圍繞在青山綠水間,滿眼的綠意令人心曠神怡,鳥好多,隨意就看到大卷尾在樹上跳躍。只要稍加整理,許多動物應該就會很快進入田地。
"蚜蟲不要來,玉米高又壯!"

帶著阿豆走過草徑到達已除過草的小田,阿豆一路上已經撿了好幾片葉子,看了一隻蝴蝶,在泥土上蹦蹦跳跳地。經過許多彎腰耕耘的人,欣賞他們的規劃與種植也煞是有趣。

這片小田,將會是阿豆與我的共同學習。

返家後,我火速先擬好一份設計圖。由於小田離家遠,並不適宜種太多需要密集照護或經常採摘的植物,我將其定位為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食物森林與家庭農園的結合,以家裡陽台生長不佳的果樹與多年生作物為主,以減少維護的心力及時間。

土壤看起來又乾又硬,看來得先著手改善。目前的炎夏天氣酷熱,趕緊堆疊大量的覆蓋物應是第一要務。接下來我想使用厚土法種植深根作物如蘿蔔,藉以鬆開土壤,再加上一些豆科肥化土壤。目前先列出的種植清單如下:香蕉、木瓜、芒果、馬鈴薯、蘿蔔、活力菜、康復利、高麗菜。

等不及隨手畫了一張圖
喜歡澆水其實是在玩水的小朋友

 感覺起來工作不少呢,希望阿豆會是個小幫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