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公寓陽台嗡嗡嗡


蜂巢要時時檢查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來匆匆,去匆匆,做工興味濃。
天暖花開不做工,將來哪裡好過冬;嗡嗡嗡,嗡嗡嗡,別做懶惰蟲。

這是阿豆最近常常掛在嘴上哼唱的曲子,是我為了教他唱歌,從塵封的記憶底層挖出來的。想必我也是很小就學會了吧!這耳熟能響、朗朗上口的歌詞,相信輕易地就能從許多人的腦袋裡浮現,但我最近才「讀懂」其中的意涵,突然認真地想知道作者是誰,看來他可是蜜蜂的專家呢! 

我想學養峰好久了!過去三年我竭盡所能地用蔬果植物打造陽台生態,動物有堆肥裡的蚯蚓,魚缸裡的魚,但總覺得生態系還缺了許多角,陽台似乎仍有潛力產出些什麼。左思右想,對了!養蜂好像是不錯的選擇。剛好獲得松山社大開辦養蜂課的訊息,我深知這樣的課程最近都是秒殺,阿豆幼稚園一下課我立馬拖著他直奔松山社大報名(不知是否是故意設門檻,一定需要現場報名),終於有機會認識養蜂了。

短短六堂課之後,雖然學習有限,但我確實對蜜蜂深入認識許多。上課前只會唱嗡嗡嗡,上課後就知道作者是專家!大家一起勤做工,述說蜜蜂是團結合作的社會性昆蟲;來匆匆,去匆匆,做工興味濃,外勤蜂勤奮採蜜,日出即起日落方息;天暖花開不做工,將來哪裡好過冬,冬天蜜源減少,必須仰賴春夏所存的蜜過冬簡短幾句的歌詞就幾乎詮釋了蜜蜂的特性。

腳上裹著花粉團的蜜蜂,要把花粉儲存進蜂巢內。超可愛!
課程中,老師希望我們不只是學習到技術,更重要的是了解蜜蜂、蜂類在生態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老師提到近年發生的蜜蜂消失事件,被美國形容為「駭人聽聞」,愛因斯坦也說「蜜蜂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就是因為地球上一旦少了蜜蜂為植物授粉,農業即會面臨崩潰。然而,諷刺的是,蜜蜂消失似乎就是因為慣行農業過度使用化學農藥所致。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張照片,是沾滿各種昆蟲包含寄生蜂的黏蟲紙,那是中國茶園希望以友善環境、不噴洒農藥的方式去除害蟲,殊不知所黏到的寄生蜂,正是會寄生在害蟲身上,控制害蟲數量的益蟲。樸門創始人比爾莫立森說:「不是蝸牛太多,是鴨子太少。」自然界不會區分害蟲益蟲、蔬菜雜草,重點從來就是生態是否平衡。

很令人興奮的是除了講課之外,這次課程還搭配實習,每一組都負責照顧一箱蜂巢,每次上課都必須檢查蜂群健康、育幼和採蜜狀況。也因為有真正地接觸到蜜蜂,我終於知道蜜蜂真的很溫馴,不隨便叮人,除非當天風大雨大,蜜蜂心情不好,或是感受到嚴重的威脅。蜜蜂叮人是要付出生命代 價的,牠的螫針有倒鉤,叮人後連毒腺、毒囊都會拖出體外而死亡。因此,整整五堂課都沒有人被叮,前三堂因為天氣好,我連頭罩都沒帶一樣安然無事。最後一堂有位同學終於被叮了,因為他的指頭不小心壓住了一隻蜂,他說就像被針扎一下而已,但那隻蜜蜂的毒囊很明顯地留在他手上,然後死去了。

現在我很享受看著蜜蜂在花朵裡鑽來鑽去,一來是我知道牠正在進行大自然所賦予非常重要的工作,二來牠雙腳的花粉籃裡各裹著 一坨大大的黃色花粉,實在是可愛極了!接下來,我將嘗試幫蜜蜂建造一個房間,邀請牠們來與我們同住,與我們共享牠們所釀的蜂蜜。養蜂課雖然結束了,但我的學習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